韓國之旅外記婆婆與我去韓國我的韓國之旅是和婆婆倆人同行,大約是在秋季的時節,已經記不得當時旅遊景點的細節,因為跟婆婆在韓國旅遊的那些天,每天晚上總是聊天聊到凌晨2-3點,然後次日昏昏沉沉的起床跟著整團到處去。 一直到要回來的那一天,導遊及團員才知膠原蛋白道我們是婆媳而非母女,他們很驚訝我和婆婆處的比母女還親,完全沒有隔閡。 我的婆婆是全世界最可愛的鄉下人,我很慶幸作了她的媳婦。 她有鄉下人特有的好客、淳樸、熱心、多話、樂觀、好相處、甚至是”雞婆”的個性。舉凡村子裡有喜事、喪事、廟會或是農忙時節澎湖民宿,總會看到她的身影。幫忙作粿、協助辦桌、或田裡莊稼的採收…她總是村子裡爭相被邀約的對象。她的動作敏捷,做事情不馬虎,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,有時真是令人心疼和啼笑皆非。 譬如她會在週六或週日的一大早,提著一大包她自己提煉的雞精來我家,叫我們起床趁帛琉熱喝,那可是她前一天蹲在灶前用中藥及柴火細心提煉了8個多小時而來的。由鄉下來我家光是坐車、轉車就要兩個多小時,還要提自己田裡生產的蘆筍、花生、蔬菜、有時甚至是西瓜等。我告訴她:「都市裡很方便,以後不要那麼辛苦,人來就好了。」她還是堅持她用大灶室內設計炒的花生最好吃,她自己種的蔬菜最新鮮….,就是改不了。 偶而我們看到她身體不舒服,想帶她去看醫生。她會不在意的回答:「不用了,你爸爸上次吃剩的感冒藥,我拿來吃了幾包,有比較好了。」 她的思維還停留在以前藥商到鄉下放藥的年代。有一次更離譜的是公公褐藻醣膠住院,婆婆在醫院照顧他,那晚我們去探視,發現婆婆全身冒冷汗,不太說話,似乎很痛苦。緊急將她送到樓下急診室,原來是護士小姐給了公公一顆很小的嗎啡止痛,不小心掉到地上找不到,護士小姐就再補一顆,結果次日婆婆在床下發現,覺得可惜就隨手把藥吞到肚裡去辦公室出租了……。 我最喜歡婆婆來我家住,不但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,三餐還有熱騰騰的現煮食物,不用下班後還要匆匆忙忙的去買外食。可是我的婆婆只有在農暇時或我要出國玩時,才肯答應來家裡住及幫忙。因為她喜歡鄉下遼闊的土地能到處去,有時在田邊遇到鄰居,幾個人在澎湖民宿樹下就聊了開來,連中餐都忘了吃也無妨。晚上和鄰居、妯娌打樸克牌時邊玩邊打瞌睡都能贏錢呢! 許多在我認為無法理解的事,在婆婆眼裡卻是理所當然。記得我在鄉下坐月子期間,她幫忙照顧孫子,她認為小孩子要扁頭加上肉餅臉才好看,但是卻沒有告訴我。白天我讓土地買賣小孩趴睡或睡中間有一個凹洞的枕頭,晚上她照顧孫子時,卻偷偷的拿著一塊木板給小孩睡,次日再抱過來我的房間。在坐月子那一個月裡,我發現我的小孩一下子扁頭、一下子圓頭?我到後來才明白,真是啼笑皆非。 在鄉下坐月子時,阿嬤怕我無聊,會天天過來陪我聊天酒店打工,我最喜歡聽她和婆婆訴說少女時代的往事,或是日本時代躲空襲的趣事,她們的人生觀是積極正面且樂觀的,在她們眼裡沒有任何事是需要去爭論或計較的。她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,就是都特別在門牙旁的虎牙鑲有一顆純金打造的金牙,聽她們驕傲的說那可是當年最流行最賣房子時髦的打扮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00bbxi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